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室

關於校長

陳明達    校長

 

學歷: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體育組84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碩士

 

 

 

 經歷:                                                                                              

 

臺北縣莒光國小教師              四年

南投縣光華國小教師              四年

南投縣埔里國小教師              三年

南投縣桃源國小總務主任          二年

南投縣大成國小學務主任          二年

南投縣大成國小教務主任          二年

南投縣大成國小輔導主任          二年

南投縣大成國小總務主任          一年

南投縣教育處學務管理科課程督學  一年

南投縣仁愛鄉互助國民小學校長    三年

現任南投縣埔里鎮中峰國民小學校長 自108年8月1日起

 

 

 


教育理念

 

 

1.重視「多元智慧、快樂學習」,以培養學生的活力、創造力及生命力。

2.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提供各種適性課程,讓學生得到「自我實現」的滿足。

3.營造書香校園,培養學生喜愛閱讀的習慣。

4.更新、充實校舍及設備,美化綠化校園,營造一個舒適、安全及健康的教學環境。

5.加強鄉土關懷及學校認同,重視親師互動及學生和諧。

6.期許每位中峰的學生都能成為「中流砥柱」,並擁有「峰芒綻放」的能量。

 

在教育的這條路上

我願是一個陪伴者

我願是一個給愛者

我願是一個引光者

我願是一個連結者

我願是一個學習者

我願是一個實踐者

 

 


 

校長辦學理念

 

壹、個人簡介

                        

 以教育之力 創美好之願 成就每一位孩子

教育就是愛與無私的奉獻。

(Education is love and devotion.

在孩子的身上找未來。在教育的路上尋希望。

(Find the future of education. Make hope in education.

    三十年前的一個夜晚,一位小男孩趴在書房的案几上,以崇拜的眼神看著父親批閱著學生的作文簿。父親那份專注的眼神,手提著小楷毛筆,時而振筆疾書寫下文末眉批、時而望著簿本會心一笑,那種身為教師的慈愛關懷,印在小男孩小小的心靈中。原來教育的點滴無法言傳,只有自我體會方顯真實。 

    多年後小男孩投入教育工作,從教師、組長一路成為處室主任,現在更進一步將成為一校之長。不曾忘懷那夜的情景,那份想成為一位與孩子們一起感動的教育初衷………

 

 

一、「教育的幸福感」常在我心

    美國著名視障作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1880-1968)曾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無法看到,甚至摸到。美好的事物要用心靈感受」。我願以此出發,為孩子找尋生命中的美好。

    教育對我來說,有種無可取代的使命感,從擔任教師、組長、四處室主任一路走來胸懷教育初衷,為師親生創造教育幸福感。在個人生涯規劃中,累積了教學與行政經歷,就為了能獨當一面,服務更多的莘莘學子,成為學校教育領航者,因此激勵自我,積極成為一位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校長。

 

二、教育學經歷

    十九年的教育歷程,服務過新北市南投縣不同區域、任教於「智仁勇」各類型不同規模的五所小學,深刻感受教育要能因創造本位課程與學校特色,營造不一樣的教育能量,才能為孩子尋得教育成就的出口。

    完整歷練各處室工作實務,從教學到行政推動,我以投入教育工作為榮。不同型態的教育身分的我,展現不同位置的能量,厚植教學與行政現場實務經驗,對於日後的學校願景推動擘劃出完整的學校教育藍圖。

    在縣政府教育處擔任了一年課程督學,主責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教學品質計畫,從領導典範、教學實踐、學力扎根、特色發展、到成效評估,以教育行政的角度拓展我的教育視野,也翻轉了我既有的學校行政思維,這是一場震撼的學習之旅。未來的我將會懂得以鉅觀看教育,開展學校的願景;微觀去思考,細膩行政的運作,為教師找到教學熱情,為孩子啟發學習動力。

 

三、教育理想在我心,教育實踐在我願

    誠如英國教育哲學家史賓賽所說:(Herbert Spencer, 1820 - 1903):「教育最偉大目的不是知識,而是行動」。深刻覺得學校如果能以行動「奠基優質、勇敢創新、追求精緻、邁向卓越」,協助每位教師擁有教育的專業、每位學生擁有成功的經驗,不但要將事做對,更要做對的事。

    期盼擔任校長工作後,能以最專業的知能、謙虛的態度,以協助教師發揮專業自主,結合家長展現教育參與,落實學生發揮多元學習,促成國家教育永續的發展。盡一己之力,促團隊精進,達成就每位孩子之願。

 

貳、我的辦學理念

    回想20多年在教育崗位的生命燃燒,我仍在不斷探索前進的腳步、找尋孩子心中的天堂,累積對教育不曾磨滅的希望,支持我去解決問題、突破關卡。依照心中的地圖,逐步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以教師身分付出無私的熱情、以主任高度完整行政的歷練,緊接著在長官與家人的鼓舞下成長,成就現在的我,是對自己多年耕耘的肯定,更是對自己全新的挑戰。

    誠如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曾說:「教育能夠讓人顯現睿智,隱藏知識有限所形成的愚昧」。相信教育為孩子所帶來的無限可能,讓年輕人為終身教育自己做好準備,並懂得學習與改變,以足夠的熱情去成就他人的偉大。

    當我凝望著校園中教師專業教學的神情、孩子們專注學習的眼神時,心中湧現了期許自己的話語--未來要成為一位問心無愧的教育前鋒,站在學校教育的前方,為孩子與老師們創造教育的幸福感。

 

參、追求教育幸福常在我心

     在教育服務的時間軸裡,時時審視自我教育能量,企盼在不間斷的滾動學習中,找出成為一位擁有專業能力校長應有的氣度,為引領的學校創發教育幸福感。

    我曾不斷回想起儲訓校長受訓時,師傅校長提醒的教育箴言「莫忘初衷」,誠如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金恩所說:「I have a dream today!」,而也它正是我所堅持教育美好存在的理由。從小在同樣是教育人父親的薰陶下,感受到教育溫和改變力量是無窮盡的,它可以改變一過人的內在價值觀與生活態度,更可轉化一個人的外在氣質與行為內涵。看到父親念念玆茲都是學生學習與生活的點滴,原來教育可以讓人如是心心切切,期許人生光明的美好。正因如此,我也欣喜的依循父親的腳步,走上誨人不倦的教育路。從11年教師班級教學,以及9年的主任行政歷練,現在晉身為校長行列,正是因為我有一個夢,一個教育最初衷的夢:以父親為榜樣,為孩子追尋教育幸福感。

    大數據作者麥爾荀伯格曾說:「做一個勇於飛向太陽的伊卡洛斯,教育之路從不曾是一帆風順、風平浪靜的,如果是平靜無波,也將無法為孩子帶來波瀾壯闊的教育成果。身為校長在推動教育理念與作為時,應以勇於創新與突破現狀的積極心態,成為教育的伊卡洛斯,為學校教育闢出一條條有別以往的特色之路。誠如國家教育研究院洪啟昌主任的勉勵:「懂得突破而非因循既往,懂得策略而非固著僵化,真正的高瞻遠矚者應是造鐘而非敲鐘」。讓我們不再是和尚敲鐘,一天過一天,而是為孩子肩負起更璀璨的未來。

    尤努斯,為貧苦者創建窮人銀行,給予希望與未來;像馬拉拉.優素夫札伊,站在捍衛兒童教育的前方,說出「筆比劍鋒利」的動人語句,我們應以無比的熱情投入我們喜歡做的事,因為「Everything well be okey in the end. If it is not okey, it is not the end」。相信「希望」永遠在路上,因為我會是實踐充滿教育愛的人生志工。

    「教育就是愛與無私的奉獻」----我常以此言自我期許,「在孩子的身上找未來。在教育的路上尋希望」----我也喜歡以此話自勵勵人。教育是一種把愛傳出去的志業,看者孩子們因為學習成長,懂得待人接物、自我挑戰;與老師們一同追求教育幸福,自我實現、提升成就,這一切是因為教育原本就是愛與無私的奉獻之旅。   

   

 

後記:

                             ~莫忘初衷~

    回想起師院畢業典禮上,所有同學高舉雙手,在悠揚的畢業歌聲中,為自己許下教育期望,一股熱切的心在那時熊熊燃起,不斷不斷的企盼,在教育的一個有緣的場域中,為人生投入炙熱的教育愛。

 

登入成功